互联网和快递行业好久没有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了,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快递业和蓬勃发展的网购平台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如今怎么他们就掐架了呢?马云的菜鸟和王卫的顺丰在争什么呢?在分析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菜鸟和顺丰之争。

首先是6月1日的消息,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到了下午,顺丰对关闭菜鸟数据接口作出回应。顺丰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随后菜鸟称:“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并将顺丰从阿里系物流选项中剔除,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

顺丰则称菜鸟5月份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顺丰拒绝了这一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同时,顺丰还呼吁其他快递公司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最后,国家邮政局连夜介入顺丰菜鸟之争:要顾大局

简单的理下这个事情,其实是这样的,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顺丰参与的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大伙合作的挺愉快。到了2017年3-4月合作到期了,续约时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另外我的阿里云比腾讯家的安全,你得用我阿里云。丰巢说我难以接受啊。于是到了5月,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了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丰巢背后的老大顺丰一怒之下关闭了给菜鸟的数据接口,不再回流物流信息给菜鸟。菜鸟气了,说信息放我这最安全,你居然不听话,信不信我把你从我的发货名单里剔除。然后就把顺丰给剔除了。

大家看明白了,那么菜鸟和顺丰为什么要这么无下限的掐架呢,我们还得先了解下阿里这个购物平台和物流行业的关系。

中国的快递业诞生早于阿里巴巴,但是没有阿里的淘宝,相信没有今天的辉煌。阿里没有淘宝网,相信也达不到今天和百度、腾讯平起平坐的地位。马云用免费的淘宝击败了易趣,慢慢的成长成了网购行业内的巨头,然而物流体验差,是淘宝的软肋,于是就有了菜鸟,菜鸟网络的核心盈利模式:大数据、工业地产、供应链金融,听起来感觉是很高深的,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一、菜鸟不做物流,但是要控制物流,所有物流发货与结算都由菜鸟来统筹,所有的支付,与顺丰四通一达、EMS这块支付结算全部由菜鸟统一操控。二、建立物流中心,仓储中心,向亚马逊学习,疯狂拿地,以后大卖家的货先放我仓库,要发货的时候通知我,我来操作,至于发什么快递,大卖家们就不用管了。三、解决最后快递员不能爬楼送件的问题,开放菜鸟驿站加盟。

马云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我认为现在的马云已经不是当初的马云了,野心慢慢的膨胀了,表面上说是和快递企业合作,实际上是掌控快递企业的命脉,大部分快递企业都是依赖淘宝件存活,早期快递只要将物流信息反馈给淘宝就可以,但是随着淘宝越做越大,话语权也越来越大,比如说,淘宝在线下单,他可以随意指定你去选择哪几家;咸鱼在线下单,你下单后都不知道你的单下给了哪家快递,等到快递员收件后才知道原来是这家,你甚至不知道那家快递能从你这单得到多少钱。这样看来,迟早有一天,大伙发货的时候,只知道一个菜鸟裹裹,却不知道其实在默默送货的是四通一达之类,这些快递最后连定价权都会丧失。

顺丰和四通一达注定不同,他的客户体验远超过四通一达,高端市场占有率最大,是快递行业的老二,不容易。当然,价格也很高,一般的淘宝件是不会选择发顺丰的,这也是顺丰敢于和菜鸟掐架的勇气。明眼人都知道,菜鸟的野心很大,除了顺丰,还真没有哪家快递敢和菜鸟叫板。在利益面前,信息安全,客户体验都是屁话,菜鸟要求顺丰必须屈服于菜鸟,顺丰一旦屈服,以后也就没有了和菜鸟叫板的资格,所以,菜鸟和顺丰争的是利益,争的是未来快递业的话语权。

菜鸟所做的事情,看似很合理,实质上并不是一个企业该做的事,因为企业都是逐利的,国家邮政局应该主动站起来,涉及到各个公司的客户数据的处理,应该由国家相关部门来掌控,再开发接口给淘宝等需要数据的公司,怎么能让一个企业来做他不能承受责任的事情,怎能让一个轻资产企业肆意封杀另外一群拥有大量底层工人的真正做事的企业。是时候检讨一下我们的互联网+战略了。

Last modification:May 16, 2019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随意赞赏